[好悶的] 排班遇到的鳥人鳥事 / 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


好人好事應該大大讚揚,鳥人鳥事就當作茶餘飯後閒磕牙的記錄了…

說到「排班」是我很不喜歡的選項,能開著車四處逛,還可以沿路載客,豈不是很愜意? 但就拜 Uber 所賜,現在只得乖乖排班…

排班真的是有眉角的,除了一些百貨公司、飯店的排班點有和特定車隊簽約,其餘主管單位制定的排班點,按規定所有小黃都能前往,但仍有些淺規則…

例如有些車隊會呼朋引伴集中在某些排班點,以往真有佔地為王的現象,但現在倒是還好,個人牌或是小一點的合作社、小車隊,應該都能安心一起排。但如果兩個規模甚大的車隊擠在一起,那狀況就不得而知了。

不同的排班環境,也有不同的規矩,通常路邊排班點畫設的格子只有3~4格,但如果該地點乘客熱絡,就會倚著紅黃線大排長龍。如果不巧又遇到公車站牌,司機們也自然不會白目,都會空開再往向後接著排。

第一次不懂,看到公車站前有空位,順勢停了進去,後面司機沒好氣的上前提醒:「喂!你嘛稍微看一下,後面還有排隊的車還沒前進…」接著有個比較和藹的前輩補充著說:「隊伍如果被站牌切斷,斷開位置的前面最後一輛車要等到後面車子接上,才能跟著往前,不然會被插隊,上個月才有司機因為這樣打架…」哇!有沒有那麼機動? 原來剛剛沒被扁是好運,這下也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值。

隔了幾天,我遇到類似情況,我是公車站後面的第一輛車,車頂燈寫著「婦幼」的前車沒等我接上,就往前開,我想我也該分享心得給這位新同學,怎料原以為「婦幼」的司機應該慈眉善目,結果是個檳榔哥,善意的把規則跟他說,不僅沒正眼看我,還說:「你跟緊一點就不會被插隊了!」

又一次,排班點前方有個飯店,服務人員也會在遠方示意我們過去載客,但最初我不知道,所以沒特別留意,只顧注意車邊是否有乘客… 忽然有人猛力拍我的側門,又一個檳榔哥,毫不客氣的破口大罵:「XXX,你是要不要載啦!」

唉,就是有這種司機,小黃的社會觀感才一直沒法太好,Uber 也樂得生意蓬勃!

留言